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娱乐 > 硬核年代剧《共和国血脉》热播,稀缺题材如何引发追剧热潮?

    硬核年代剧《共和国血脉》热播,稀缺题材如何引发追剧热潮?

    2019-06-21 环球娱乐网

        《共和国血脉》是一部以弘扬石油师人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伟大精神为主线的剧作。

        日前,由原石文化出品的年代剧《共和国血脉》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自开播以来收获了诸多好评。该剧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初期,解放军为解决石油问题,攻坚一线,踏上了寻找油田资源的开拓之路,为新中国石油事业开拓曙光的励志故事。

        《共和国血脉》以浓厚的现实主义史诗风格,展现石油师人艰苦卓绝、开发油田,为祖国解决燃眉之急的光荣事迹,彰显着“血脉精神”和时代魅力,同时也展现了解放军保家卫国的精神信念和超越生命的家国情怀。

        题材创新性:弥补影视市场的缺失

        新颖的题材引发讨论与思考。该剧从全新角度阐释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的壮阔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表现石油工业建设”的题材空白,注重细节刻画与史诗质感,呈现引领年代剧新风向的大剧气质。

     

        近些年弘扬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层出不穷,而以石油为载体,以开采和建设石油为题材的,年代剧《共和国血脉》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几部。《共和国血脉》题材的独特性便在以发掘石油为主题,力图以开创石油为切入点发扬时代和民族精神,通过描写官兵们拼搏奋斗的日常生活和坚韧执着的思想世界,观众能在他们身上找寻到契合自己的影子,拉近了剧中人物与观众的距离。

        剧中,因中央军委突下命令要求调解放军补充石油战线,以石兴国(王聪饰)为代表的人民解放军,被要求从战士转型成工人,讲述了他们脱下军装换上工装后,攻坚石油一线的故事。这是一场寻找“石油血脉”之路,更是一场自我找寻之路,这群战士一路披荆斩棘,将使命与担当贯穿始终,开启信念与守护之旅。

        《共和国血脉》因独特的题材引发观众好奇,为了呈现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坚韧不拔地执着奉献和工业发展的壮阔景象,打破套路式的题材模式将剧情一次次推向高潮,全程挑战不断,看点十足。

        制作精良性:打造优质的视觉盛宴

        精良的制作保障品质与口碑。随着剧情的展开,该剧在故事讲述,创作革新、制作方式等方面,均做出了重大突破。人物个性、事物形态和时代样貌皆通过艺术表现形式淋漓尽致地呈现给观众。“场景还原度很高”、“戈壁荒漠令人热血沸腾!”等好评不断涌现。

        画面是镜头的灵魂,《共和国血脉》之所以给人以精致、震撼和高级质感的视觉盛宴,离不开场景的选择,实景的还原以及主创团队的独具匠心。无论是战士们统一的着装,亦或是他们扛枪打仗的沙场,还是工人们钻井的工地,甚至常映入眼帘的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无一不将观众迅速拉回到当时的年代,并代入其中感受这份精神力量。

     

        在最新剧情中,当在田义文(朱宏嘉饰)、郝天亮(王琇强饰)等人的指导下,经过不懈努力,钢刀连干部战士钻井技术突飞猛进,不仅组成钢刀钻井队,还准备他们奔赴玉门油矿西部青草湾一带,进行钻井勘探。也正是真实、极具代表性的场景,有观众直呼:“这部剧的取景真的很用心,每一处都传递着真实和震撼”。该剧正透过宏大的场景,震撼的画面,彰显出磅礴而又澎湃的独特气质,令观众眼前一亮。

        更是独具匠心的主创团队让年代剧《共和国血脉》别具一格,深入人心。《共和国血脉》由颇具口碑与实力的国家一级导演万盛华执导,因他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地把控各项工作和细节,为该剧增光添彩。国家一级编剧雷献和、宋聚丰承接《共和国血脉》,他们强强联合,为《共和国血脉》品质保驾护航。团队至玉门、大庆实景拍摄,呈现震撼人心的效果。正因高级的画面质感,冲击感强的镜头,为观众呈现一部匠心之作,赢得无数赞扬。

        人文意义性:谱写石油工业史诗

        精神的弘扬传递使命与坚守。《共和国血脉》通过聚焦冲在石油战线前沿的石油师人,将老一辈革命者“流血流汗不撤退,拼命也要找到大油田”的忠诚与信念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也因此引发观众对于石油行业、石油建设者的关注和思考,同时引发观众对奋斗、信仰和坚守等正能量问题的讨论。

        拥有军人精神的人,能铸造民族的魂。以石兴国、许茹(蒋方婷饰)为代表的石油师人,通过自己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他们为共和国的石油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爱情和家庭。他们用历经磨难的身躯换来安定的和谐社会,用自身的意志规划寻找石油这一“血脉”的宏伟蓝图。

     

        在最新剧情中,为了开发青草湾,石油师人从苏联请石油专家,为他们在技术上把关拍板,关键时刻,原来请好的俄语翻译患急病,在大学学过俄语的许茹临危受命,被带到接待第一线。同样是老兵的苏联石油专家乌瓦诺夫看到身穿军装的石油官兵感到分外亲切,但因没有提供玉门地区全部勘探资料,乌瓦诺夫觉得是对他的不尊重,许茹等人为满足他的要求,连夜奋战,不仅翻译出其他勘探资料的核心摘要,还提供大量的图表,乌瓦诺夫为他们的战斗精神,深深感动。

        借故事的细微之处诉说着剧中人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祖国的石油事业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同时通过该剧传递着在共和国发展的过程中,有无数像“石油师”官兵一样的建设者勇往直前,奋发图强。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柴达木、克拉玛依等油田通过石油师人始终不渝的努力相继被开发,《共和国血脉》结合历史事实,礼赞了石油师人为了振兴中华,百折不挠、与时偕行的使命与信念,同时强调石油和石油师人在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起到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共和国血脉》实现着社会档案的角色功能,使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石油师人奋斗群像得以保留,通过影视的手法将这一代人的冲锋陷阵留下印记,让一脉相承的石油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彰显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薪火相传有关于坚守、拼搏、不畏艰险的石油魂,展现了丰厚的人文意义,实现观众对时代的期待,更实现该剧的现实意义与价值。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