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娱乐 > 《麦香》举办研评会 坚持主流价值表达讲述荣誉坚守

    《麦香》举办研评会 坚持主流价值表达讲述荣誉坚守

    2019-06-25 环球娱乐网

        6月24日,由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聂欣编剧,顾晶执导,傅晶、章贺、王伟、沙景昌等主演的军属励志大剧《麦香》在北京举办了研评会。《麦香》讲述了军属麦香(傅晶 饰)和退役军人云宽(章贺 饰)等有志青年,在大时代变革下,坚守军人荣誉,克服艰难险阻建设家乡、实现个人价值的动人故事,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期已圆满收官。该剧在全国网上平均收视率1.31%,平均收视份额5.57%,单集最高收视率1.77%,单集最高收视份额7.66%,平均收视率排名为今年央视一套黄金档第一,并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自2018年8月以来的收视新高。

     

        研评会上,各领导与专家从风土人情、人物塑造、精神文化、主流创作等角度深度剖析《麦香》内涵,称赞其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精品。该剧坚持主流价值导向,传达朴实的价值理念,弘扬正能量的创作主旨,获得了专家一致肯定。 

        生活化叙事 励志人生引发共鸣

        《麦香》以平实的笔触刻画出江南小镇上的淳朴风情,讲述了军属麦香拥军、爱军的一生。播出期间,剧中山环水抱、景色秀丽的江南景色就令无数观众心驰神往,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表示:“《麦香》与丽水相互成全,也相互成就。对于《麦香》而言,丽水以矢志不渝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在全国绿色发展前沿,为电视剧提供了最具表现力和时代感的场景。对于丽水而言,《麦香》是最好的宣传片,也是对丽水践行‘两山理念’,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描绘和艺术呈现。”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国富则表示:“任何文艺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来,《麦香》的故事发生在浙江,发生在风景秀丽的丽水,所以民风很朴实,也充满着正能量,充满着美好的情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麦香有江南女子的温婉柔情,而她出身军人世家,也展现出军人的坚毅果敢。《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正是这样的性格促使人物走向了自己的生命轨迹:“《麦香》没有违背生活的逻辑,它以个人的努力拼搏和久经磨砺后命运的垂青,构建了这个故事的高潮。”

        《麦香》展现了以麦香与云宽为代表的建设者勇于面对生活困难,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奋斗图景,对当下社会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应雪林肯定了《麦香》的“主旋律表达”:“从题材来说,《麦香》非常励志。”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则肯定了该剧的“生活基础”:“《麦香》用强烈的生活质感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生活的变化。该剧不但生活气息非常浓厚,而且富有美感,又以麦香、云宽为代表的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写出了人情之美、人性之美。”

        真实性塑造 荣誉坚守传递价值

        成功的影视作品,往往在主要人物的塑造上具有个性化特点,使人物心理与行为动机的建构更加充分、合理。《麦香》中,麦香坚守着军属荣誉,云宽践行着军人精神,以及陶二兰(王伟 饰)从执着追爱转向奋发向上,剧中人物的特点与转变都在环环相扣的剧情中自然呈现出来。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大力赞扬了该剧的人物塑造:“这部剧非常成功的就是人物塑造、人物刻画。成功的人物形象需要有命运,有性格,有境界。大女主麦香是电视屏幕上近年来少有的一个成功的具有特殊光彩的形象。”麦香的形象塑造也得到了《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的肯定:“麦香体现出了人物内心的成长。”这点体现在麦香对“军功章”的理解上。“故事开始,她将军功章看得比生命都重要,但最后她明白了军功章不再是挂在墙上的一枚枚奖章,而是埋在心里的荣誉感,”高小立表示,“这是她内心的一种升华,也是人物的升华,在人物塑造上提升了高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阐述了该剧对麦香这一形象成功刻画的深刻意义:“《麦香》中没有空洞的豪言壮语,但它通过麦香的经历和对麦香这个形象的塑造,展现出军烈属荣誉感的一种现代发现,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品德。”

        此外,通过人物的鲜明刻画,《麦香》展现出一个时代的缩影。剧中,云宽“退役不退志”,始终恪守军人原则,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他代表着一个转业军人的群体,以个人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在职的军人和已经退伍转业的军人提供了一个无声的榜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解放军某部少将黎国如表示:“《麦香》顺应了时代的脚步,实现了对当下的社会关照。落雁滩提供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产生了对军队关照,对退伍军人关照,对农村关照的综合性体系的社会内涵。”

        创新性表达 艺术使命传承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影视创作作为文艺工作的重要一支,在遵循创作规律、坚守创新路线的同时,也要作出精神内核的表达,将“培根铸魂”作为至高的责任和使命。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资深电视文艺评论人盛伯骥表示:“《麦香》为主旋律等题材的电视剧开创了一个好的资源,一个新的资源。这不但是一个军人题材,更是一个军烈属题材,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国防教育的题材。”

     

        在当今社会,荣誉感在主流价值中不可或缺。《麦香》总制片人刘志江表示:“我一直想拍一个三部曲,第一部是《遥远的婚约》,那是一个为爱坚守的故事;第二部是《骡子和金子》,是一个人为诚信而坚守的故事;《麦香》是我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就是为荣誉而坚守。”《麦香》播出后,在剧中饰演麦香的演员傅晶收到了很多观众的反馈,她表示:“从观众的反馈中我看到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就是说父辈身上好的东西能够透过这个剧来做一个传承,比如说什么是付出,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

        对于主流价值的传播,《麦香》作了创新性探索。该剧聚焦平凡生活,讲述平凡人的故事,以军属麦香平凡而荣耀的一生讲述荣誉坚守,传达具有中国气质的正能量精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麦香》展现的麦香的奋斗史、人生史、爱情史,都是要培建设新农村之根,筑中国当代农民之魂,这才是主题。”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则肯定了《麦香》“制作精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麦香》从选题看,‘军人’、‘励志’的主题表现得非常清晰,思想一定得有高度;创作团队一定要有艺术性,《麦香》的创作团队非常认真,非常执着;当下这个时代确实需要好的作品,《麦香》创造了小故事、大人物,小气口、大主题,小人物、大情暖,通过一个普通的生活营造出一个让人感动和幸福的场景。”

     

        会议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表示“聚焦现实,讴歌英雄是新时代赋予电视剧创作播出的光荣使命之一”:“《麦香》既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大变化的宏伟时代画卷,又细腻描摹了军烈属麦香和退伍军人云宽等人艰难而又精彩的创业历程,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播出增添了别具风采的亮色。”

        《麦香》坚持精神内核的表达,其以平凡人物歌唱主旋律的创作方式更为其他同类别的剧提供了借鉴意义。播出期间收视口碑的双丰收以及研评会上专家们精彩纷呈的点评,都是对《麦香》的高度肯定。

        此次研评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协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出席研评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干部杜昳雯;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艺术处处长刘如文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国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艺术管理处副调研员李刚;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应雪林;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素云;杭州市上城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创办主任肖斌;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项目部责任编辑曹红梅;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奖活动部主任李海明;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综合处副处长王青;中国电视艺术网宣传总监张义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解放军某部少将黎国如;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资深电视文艺评论人盛伯骥;《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麦香》总制片人刘志江,《麦香》主演傅晶。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