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娱乐 > 《东极日出》首映 导演董非妮:传达婚恋观精神物质的哲学思考

    《东极日出》首映 导演董非妮:传达婚恋观精神物质的哲学思考

    2020-10-22 微影中国

    探讨婚姻观和爱情观,90后女导演拍《东极日出》讲述“男闺蜜”的故事

    近日电影 《东极日出》全国首映仪式在上海市红星电影世界吴中路旗舰店圆满举行,首映仪式三百名观众几乎满座,中途无退场,影片前半段埋伏的多处冷笑话观众都有笑场反馈,而后半段的泪点更是让许多观众表示纸巾不够用。观影后,观众向影片主创积极提问。有观众表示,电影乍一看排的是关于“男闺蜜”的三角恋,其实蕴藏深厚哲思,本片编剧导演董非妮回应表示影片确实在传达她关于婚恋观、占有欲、精神物质的平衡方面的哲学思考。

    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心瀚老先生看完本片曾评价:“戏剧冲突很硬,很好看,看得下去。它里面实际讲的是精神同物质的关系,道德同法律的关系,道德同爱情的关系,爱情同钱财的关系,讲得很深刻。看上去很真实。”

    到场嘉宾里中华两岸教育暨就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台湾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邱荣利先生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本片非常好得展现了中国大陆的岛屿人文风貌和年轻人的精神风貌,是一部非常值得引荐到台湾推广的好作品,相信能够激发台湾年轻一代人对大陆人文地理风貌的兴趣。

    猫眼购票网友纷纷给出了8-10分的好评:“电影很有内涵,台词也很有深度,特别表现在对爱的诠释和人性的解读上。”;“挺感人的小故事”;“确实不错好看”等等……

    遗憾的是许多网友反应本片在全国各地的排片量很低,想看却买不到票,呼吁影院排片负责人能够稍微给内容不错的小成本影片一些与观众见面的机会。

    导演董非妮解读故事内核,张书弘和角色一起成长

    《东极日出》改编自著名婚姻律师周志强所著《姻惑》中的“男闺蜜”章节,讲述了年轻人如何逃离世俗社会的侵蚀,找到了属于青春的真诚灵魂,从孤独与挣扎走向相知相爱的温情的故事。该片讲述当红偶像明星黄子轩(张书弘饰)与自己的编舞老师朱玥颜(常丹丹饰)情投意合,两人私下领取结婚证书,经纪团队刚平息了领证风波不久,精心策划的盛大婚礼前夕,朱玥颜却又无故失踪。本就不认可朱玥颜的黄子轩母亲找到周律师(潘旭川饰),委托周律师用法律手段迫使儿子解除与朱的婚姻关系。周律师为说服黄子轩起诉离婚,与黄子轩踏上了寻找朱玥颜逃婚真相的旅途,种种迹象表明朱玥颜的逃婚与发小张乐居(魏凡云饰)有关。

    本片曾被选为2020年印度斋普尔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董非妮导演更凭本片击败了来自近百个国家的三千部参赛作品摘得该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导演大奖,对于导演处女作实属不易。采访中,导演董非妮表示:“这部电影是比较女性视角的,现在流行《三十而已》《乘风破浪的姐姐》,我觉得三十岁以后的女人的话题是非常的热门。因为现在太多的大龄剩女了,可能是因为婚姻观念有所改变,女性越来越强势和独立。这个影片里也是存在女性观念一个话题,包括她的男闺蜜、她的老公的关系,在一个新时代里面的一个故事,一段三角的关系,但是有一个新的解读。”董非妮导演还寄语观众:“在这个嘈杂的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这部影片是一个非常清新的风气风潮,希望大家能够有这颗返璞归真的心,那么就去追逐我们的电影,这样会有全新的感受。”

    主演张书弘则坦言自己跟随角色一起成长:“他一开始可能是一个被流量加持被包装、一个傀儡一样的艺人,他是通过探寻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然后去东极岛追寻他精神上的需求。也是在整个过程中,我跟这个人物共同成长。所以我非常怀念拍摄的时候,也非常期待能够呈现给观众这样一个人物,一个妈宝偶像怎样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音乐人这样的一个故事。”

    笑点与泪点齐飞,观众呼吁高质量小成本电影多排片

    首映观影过程中,电影前半段埋伏的多处冷笑话观众都有笑场反馈,而后半段的泪点更是让许多观众表示纸巾不够用。映后,有观众难掩对该片的称赞:“戏剧冲突很硬,很好看,看得下去。它实际讲的是精神同物质的关系,道德同法律的关系,道德同爱情的关系,爱情同钱财的关系,讲得很深刻。看上去很真实。” 还有人夸赞“电影很有内涵,台词也很有深度,特别表现在对爱的诠释和人性的解读上。”“挺感人的小故事”“确实不错好看”。

    在主创与观众互动环节,有观众表示,电影乍一看拍的是关于“男闺蜜”的三角恋,其实蕴藏深厚哲思,导演董非妮回应表示影片确实在传达她关于婚恋观、占有欲、精神物质的平衡方面的哲学思考。

     

    记者对导演的采访精彩片段:

    1 对自己的定义,前卫青年女导演的标签的解读

    我在中国受了小学中学一共11年的基础教育,在国外受了6年的高等教育,中西方文化的最深层次的不同在我身上都有很深的感触,本片中就体现了中西方教育观念、婚恋家庭观念方面的区别。我的前卫艺术创作,其支点主要是立足于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创新观念方面。

    本次电影节获奖的感受,为什么会在在三千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

    能够从来自世界上98个国家的三千部影片中脱颖而出摘得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导演奖对我来说是非常意外和惊喜的,我觉得这个电影节的导演肯定有完整地把这个影片看到最后,因为我们影片是一个慢热型电影,越到后面越引人入胜。本片属于作者型电影,以小见大地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唯有通过潜心了解对方,才能达到理解,最终达到和解。它也给了和平一个最基础的启示,一切要从了解开始。

    作为第一部电影处女座,本次身兼数职对自己有和挑战?

    会在影片中身兼数职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制作成本的受限,且对作品有完美主义的倾向,身边又有各个行当的大师,没有经费正式请他们任职,只好厚着脸皮请他们指导自己来间接操刀了,要感谢这些给我传到授业解惑的无私的大师们。特别是十次香港金像奖最佳剪辑奖得主胡大为老师在剪辑方面的指导

    为什么后期剪辑受到了胡大为的青睐和指点?

    通过末代皇帝中方制片人曹玛丽女士介绍有幸认识胡老师,在影片完成粗剪后,带给胡老师看,胡老师觉得有药可救,又听了我写的歌,比较惜才,前前后后抽出了一周的时间,手把手教我完成了影片的精修。

    胡老师是一个具有纯粹的工匠精神的人,他拣选参与的项目全凭他自己对作品的认可与喜好

    遇到他觉得无药可救的项目,几百万的片酬他也是拒绝的

    本片的现实意义

    疫情期间离婚率普遍升高,这个社会现象反应了,目前国内的婚恋观念是需要有所改变的,当男女双方都有自己的事业和经济来源的时候,纯粹搭伙过日子的传统婚恋观是不足以维系婚姻走得平稳的。特别是现在独身子女越来越多步入婚姻殿堂,大家都非常自我,这种情况下,我们影片其实是一剂良药,通过看这个故事,可以给男女关系如何从激情升华为割舍不了的亲情以重要的启发。

    介绍一下创作过程,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细节。碰到过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印象最深刻的细节就是深夜里排女主角和男二号吹头发那场戏,为追求细节效果,常丹丹的头发被一遍遍喷湿又一遍遍吹干,她没有一句怨言,拍完她就高烧生病了,我特别担心她病倒没办法继续拍摄,没想到吃了一些中药冲剂第二天又继续拍。为演员的敬业精神而感动

    对票房和反响有何期待?

    我们首日是获得了上座率冠军的,但是随后由于我们排片的经费不足,而且我们属于独立制作的影片,没有什么过硬的卡司阵容,影院排片负责人一般不太根据内容排片,所以就不倾向于给咱们排场次。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排片是有其关键的,很多网友反应想看却买不到票,希望影院排片负责人可以给予我们独立制作的社会反响不错的影片一些关注与支持。

    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如果电影放映业的现状无法改善,可能我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寻求比较大的影视公司合作拍片,还有就是根据这次的经验,优化团队,开始拍摄网剧,因为网剧的时长足够培养新演员与观众之间的感情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