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奢品 > 跨越时间的界限 用微绘珐琅留住美的样子

    跨越时间的界限 用微绘珐琅留住美的样子

    2017-01-12 第一时尚网

    每次去到博物馆,欣赏那些来自古今中外的画作,总让人忘记时间的存在。每一幅名画,都来自于遥远的时间或者空间,并在这一刻与你产生交集,与你交流,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然而,画作从未只停留在画布之中,它有丰富的载体,早在16世纪,便有人通过珐琅的方式,将名画微缩于钟表之中,它们的生命,甚至比起钟表本身还要久远。于是,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雨飘摇,钟表上的指针已经不再运转自如,然而外层那一抹鲜活明艳的色彩,依旧焕彩如新,它们跨越了时间的界限,留住了美的样子。

      珐琅在钟表中的应用有着约5个世纪的历史

      珐琅是一种类似于玻璃的物质,它由很多种成分组成,也有透明与不透明之分。珐琅丰富多彩的色泽,以及如玉般温润的质感,深受早期宫廷贵胄的喜爱。从早期的埃及、中国及印度,传入到古希腊、罗马以及欧洲各地,珐琅成为流行于各大伟大文明中的一种艺术装饰材料,其中拜占庭帝国后期出现的珐琅制品,堪称珐琅工艺中的典范。当时的拜占庭帝国盛行奢侈消费,尤其是在帝国中心的君士坦丁堡,教堂和宫殿大量使用金质细工镶嵌以及珐琅制品。16世纪,钟表并不以精准而著称,但依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显示较为准确的时间,很多王权贵族将之作为装饰物品,珐琅开始应用其中。

      集内填与微绘珐琅工艺于一体的 伯爵 珐琅 腕表

      17世纪到19世纪,西方大国的崛起,慢慢打开了中国这个宏大而封闭的东方世界,经由广州,欧洲珐琅制品传入中国宫廷,而中国皇室对此十分欣赏。也是在这一时期,迫于法国宗教改革以及拿破仑战争,很多具有杰出手艺的工匠离开法国前往瑞士日内瓦,此后,日内瓦逐渐成为欧洲珐琅艺术的中心,随之一同兴起的,还有日内瓦制表业。两者的密切联系,自此有了最合适的契机。

      微绘珐琅广泛应用于装饰物件中的人物肖像画中

      珐琅大量用于装饰表壳以及表的面盘,其不易变质、不褪色的特性,即便经历数个世纪,依然保持鲜明的色彩和光泽度,让珐琅成为最受欢迎的顶级装饰技法。19世纪,日内瓦地区拥有多达数十位珐琅工艺大师,其中Jean-Louis Richter享有盛名,为瑞士多家制表公司制作微绘珐琅,其中包括 宝珀 。

      微绘珐琅工艺的两个“死亡时期”

      微绘珐琅在表盘上的应用,要追溯到15世纪末期法国中西部的里摩居(Limoges),当时的两位艺术大师Penicauds和Reymonds发明了这种技法,将珐琅釉料绘制于金属表面之上,随后这种装饰在法国怀表之中风靡。然而,珐琅工艺作为艺术装饰的一种,在17世纪也曾遭遇“灭顶之灾”,虽然之后珐琅亦广泛应用于怀表之中,但是在惠更斯发明游丝之后,制表师以及贵族,都开始聚焦到了钟表技术之上,钟表师着手研发精准的怀表,以及复杂功能,而消费群体同样对此满怀憧憬,功能性成为时计的第一大要素。17世纪末,微绘珐琅进入了“死亡时期”。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