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奢品 > 诺贝尔研发副总裁钟树铭:以科技与文化构建岩板新标杆

    诺贝尔研发副总裁钟树铭:以科技与文化构建岩板新标杆

    2021-06-08 第一时尚网

    2021年6月7日上午,中国目前最大岩板厚板外墙干挂工程项目——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在杭州诺贝尔总部盛大开幕。这个由陶瓷领军品牌诺贝尔与著名设计师林琮然、杜伯均合力打造的建筑,集文化艺术传承、前沿科技应用、建筑美学表达、未来空间视觉打造为一体,展现着诺贝尔的企业实力,更展现着诺贝尔对于岩板以及陶瓷行业未来应用空间的探索成果以及深度思索。诺贝尔因何斥巨资打造该建筑?又因何以“科技文化”命名?针对岩板品类如此大手笔投入有何战略意义?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启幕当天,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对话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树铭,探寻它背后的故事。

    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左)对话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树铭(右)

    北京商报:诺贝尔投入巨资打造这个科技文化中心的初心是什么?遇到了哪些挑战?

    钟树铭:打造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是诺贝尔“创造健康优质生活”的企业使命及初心的延续。2019 年,诺贝尔携手设计师琚宾打造 3000 平方米的诺贝尔上海设计体验中心,展现家装美学全新的发展方向;2021年3月,诺贝尔成都NO.1店隆重启幕,通过成都人文元素、潮流元素的融入,演绎“智慧生活”场景。这一次,通过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我们突破了传统的陶瓷展厅的设计手法和岩板施工技法,实现了建筑装饰领域的战略性跨越,融合科技与文化创新,向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探索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将科技与文化进行融合

    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建造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岩板施工技法,因为我们第一次在建筑领域尝试要挂这么大规格的岩板上去,不仅要靠考虑材料力学 ,还要考虑它的韧性、抗冲击性,需要经过经过很多专家、权威机构的层层把关和认证,这本身就是一种科技创新,也是工业进步。

    北京商报:命名为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科技和文化分别体现在哪里?

    钟树铭:科技首先体现在工艺方面,它是国内首个最大岩板厚板外墙干挂工程项目,突破了常规最大干挂单块面积1.5平方米的限制,开创了行业新标杆。同时也是业内唯一一个以“多媒体+高科技AI”,滴绎岩板应用多元场景的建筑空间,展现着诺贝尔最高的科技工艺;它引进的全自动互联网远程控制设备也是全亚洲的第一套,所展示的产品也是最新科技制造的,比如一款可以除甲醛的岩板,颠覆传统的涂层工艺,是直接采用高温烧制,可以持续释放分解甲醛的化学因子,一直净化空气。

    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所运用的玻璃幕墙干挂工艺

    文化方面更是蕴含深意。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所在地,是陶瓷发展的源头。作为杭州本土陶瓷企业,诺贝尔本身就是陶瓷文化的传承者。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附近,有一个良渚文化中心,良渚文化与陶瓷文化一样,都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见证者。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的建筑设计灵感,围绕着良渚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琮”展开,它是周朝的重要礼器,是良渚文化中精细工艺的代表,与诺贝尔“科技成就精细之美”的工匠精神十分契合。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融合了两种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表达,通过岩板的科技创新应用来呈现。在落成前,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就凭借创新的设计在2020年斩获了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 2020 (全球设计未来奖)商业建筑类金奖、第五届全球地产设计大奖(文化类·建筑)未来设计铜奖等多项荣誉,彰显了其文化属性和建筑、艺术美学的极高价值。

    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树铭

    北京商报:据了解,岩板目前在诺贝尔产品体系中,销量占比并不大,此次大手笔投入打造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是对岩板品类未来有重大规划吗?

    钟树铭:岩板一直是诺贝尔探索的重点。中国的第一块岩板是由诺贝尔推出的。2017年,我们发布了岩板产品,而且起点就是瓷抛岩板,当时已经是全球最高的标准了。现在回想,用这么高的技术去做第一块岩板,算是段弯路,因为太超前了,消费者接受不了,最起码超前了三年。

    一直到2020年,陶瓷企业纷纷参与进来,岩板市场才真正热闹起来。2017年的时候,我们引进岩板生产线时,是行业里绝无仅有的一条。到2020年国内岩板生产线已经超过了130条,消费者也对这个品类有了基本认知。作为岩板品类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我们现在正在筹备第三条线,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新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产品创新以及岩板应用边界的突破。诺贝尔岩板以微米级“全瓷渗彩”技术打破行业壁垒;以全通体系打破岩板固有印象,解决岩板实用难题,如倒角、切割后显露出白边等系列问题;以多样化的饰面创新,营造不同生活场景;凭借卓越的产品表现能力,将岩板的应用空间延伸至更为广阔的泛家居领域,引领岩板从装饰材料向应用材料跨界进军。

    诺贝尔开发了丰富多样的岩板产品

    科技文化中心也将成为诺贝尔进一步探索、创新岩板应用边界的实验室,立足其科技、文化和艺术美学高度,继续探索岩板应用的新可能。

    北京商报:第三条岩板生产线上线后,销售端能否跟得上扩大的产能?

    钟树铭:从2017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布局销售端了。岩板的销售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把产品好就行了,如何运输?如何铺贴?都要跟上。当时,配套行业还没准备好接受这么新的东西,所以销售在终端开展缓慢。以前一家企业做是很困难的,但现在整个行业在做那就快了。大家都在推岩板,对于终端市场来说是好事,虽然有竞争、有价格战,但是市场热度推动了配套产业的创新。比如终端切割加工服务,原来根本就没有,现在我们到石材展上去看一下,展示的全是如何切岩板,这说明行业配套在逐步成熟,有利于销售端跟上产能扩张。

    北京商报:当我们在陶瓷领域潜心做岩板,把它当做一个新品类时,其他领域也正有新材料在不断迭代更新。未来,岩板会不会有被突然涌现的新材料颠覆的风险?

    钟树铭:这个问题要从它的文化属性说起,回归到居住的原点,人类最古老的创造发明,就是陶瓷。陶瓷的原材料是泥土,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可以说,整个地球就是一个陶瓷产品。人与泥土的亲密关系是是与生俱来,与陶瓷是自然亲近。一块岩板,你把它敲碎了,它又回归到泥土的状态,这种天然的亲近感是不可替代的。为什么各种材料的餐具那么多,全世界人们最爱的选择还是陶瓷器皿,跟这种亲近感密不可分。

    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所展示的多种生活场景

    更何况,岩板有极佳可塑性,随着技术的创新,可应用拓展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人类从山洞里走出来,我们现在经常讲,做岩板的就是要利用科技手段,让人们回到山洞去——在岩板营造的美好人居环境中,构筑幸福生活。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