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官媒点赞《封神演义》:经典创新赋予人文精神

    官媒点赞《封神演义》:经典创新赋予人文精神

    2019-05-15 环球娱乐网

         近日有这样一部剧牢牢地占据着大家的视线,让观众看到了经典翻拍的新思路与新面貌,更是获得了《光明日报》及学习强国APP、中国作家网的力赞。这部剧就是占据了同时段双网收视率第一的《封神演义》,该剧每周一至周三晚22:00正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热播。自播出以来,“经典原来还能这么拍”、“这个创新还挺有趣的”、“杨戬的成长也太励志了吧”等评论不断刷屏,收获众多好评。

     

         剧情紧凑后程发力 三线并行开启大业

         经过了前半部分的人物与剧情铺垫,《封神演义》终于迎来剧情高潮。杨戬(罗晋饰)与小娥(何杜鹃饰)受恩师姜子牙(于和伟饰)指点,踏上寻找“五行上将”之路;妲己(王丽坤饰)经历动摇后,与狐妖(邓伦饰)继续携手灭商之计;武吉(张博饰)觉悟自己肩上的重担,与兰盈(林澄饰)回归西岐,助周伐商。

         三线并行的剧情架构让故事高潮迭起,节奏紧凑得让观众目不暇接,正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与看剧习惯,给观众带来惊喜和享受。前半程埋下的伏笔则为后半程剧情的爆发提供“燃料”,无论是突然出现的神秘武吉、还是只“活”在台词里的黑天眼,此刻是将故事推向高潮的“助推手”。

         跌宕起伏的剧情让屏幕前的观众高高悬起一颗心,该剧对经典的创新让他们猜不透剧情走向,有网友主动在微博上求剧透:“实在猜不透编剧接下来会怎么写了,求剧透!”人物成长有迹可循,却又不囿于原作,该剧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令观众“越看越上瘾,根本停不下来”。

         群像演绎热血大剧 青春内核扬正能量

         三线并行的剧情架构并没有让《封神演义》的人物变成“纸片人”,每一条故事线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和成长轨迹。杨戬、小娥、武吉和兰盈,都是从蜗居在小小的马氏面馆开始,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开始各自的征程。姜子牙拼死拯救了误开黑天眼的杨戬。杨戬这才顿悟,放下个人情感投身救世路;武吉流浪四方,直到父亲被留在朝歌才觉悟自己的使命为何。无论救世抑或伐商,都绝非一人之力可以办到,《封神演义》正是以“英雄群像”的展现,塑造出了本剧高燃的热血基调。《光明日报》称赞道:“该版《封神演义》中的人物身上传达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激励着当下更多年轻人勇敢逐梦、勇担责任。”

         新版《封神演义》不仅有大情怀,也在细节之处富有小情趣。姜子牙此前的“呆萌”形象深入人心,经历一次磨难后表现出温柔的一面,爱妻子爱面馆,去“封神”大计临前最大的愿望却是为妻女做一顿面。而妻子马氏(张海燕饰)一向是位“母老虎”,却不愿接受姜子牙离世的事实,不仅仍为其洗衣裳,节俭的她却特地让女儿再给姜子牙买两身新衣裳,可见对丈夫爱得深沉。

         无论人物大小,创新都赋予了他们独有的魅力,面对现在的妲己,网友表示“对妲己怎么也讨厌不起来”;面对杨戬开始寻找五行上将,网友欢呼期待已久的干大事环节终于来了;武吉回到西岐,网友感慨这就是周武王英明一生的开始。

         扑朔迷离的剧情走向和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正是《封神演义》的独特魅力,剧情中又传达着质朴却又高燃的正能量价值观,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这也证明,翻拍经典并非只有照搬,对于经典更应当与时俱进,融入新的时代精神。经典在不同时代有不同表达,符合当下审美、向大众传递正能量,才能成就一部优秀的经典改编剧。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