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问:梨酒的酿造工艺

    问:梨酒的酿造工艺

    2019-07-17 中国消费在线

         梨,相信大家都见过吃过,但这样一瓶梨酒,你见到过吗?

         梨酒呈禾杆黄色,果香宜人,口感清爽,具有梨的特有香气和独特的风格,滋味醇和柔协,酒体完整。

         在酿造过程中操作需注意:

         1、原料选择:

         选择100%原汁酿造,甄选充分成熟、新鲜、无腐烂、无病虫害、含糖量高、出汁率高的“梨”原料,而水少渣多的品种不适合酿酒;

         2、清洗:

         用清水将梨冲洗干净、沥干;

         3、破碎与压榨:

         用破碎机将挑选清洗后的梨打成直径3~5mm的均匀小块。将破碎的梨块迅速泵入压榨机中进行压榨。榨出的梨汁再泵入澄清罐;

         4、静置澄清

         果汁泵注满澄清罐后,计量。若梨汁的ph值高于3.8,用其主体酸调整其果汁的ph值至3.8以下。添加二氧化硫、果胶酶,必要时添加淀粉酶,抑制微生物生长,分解果汁中的果胶与淀粉。最好将果汁温度降温到10~15℃,以加速果汁澄清,防止微生物生长。

         果汁澄清后,将澄清的梨汁泵入发酵罐中发酵。

         5、调整成分:

         果汁泵入罐量不应超过罐有效容积的85%,以免发酵溢出灌顶,每罐尽量一次装足,不得半罐久放,以免杂菌污染。入罐后计量果汁的量,对果汁成分进行调整。加糖量计算好好后,将计算所得的糖在罐外完全溶解后,泵入梨汁中,混匀后再加入酵母。也可先加入酵母,在梨汁发酵起来后再补加糖。梨汁起发的标志是发酵液浑浊,在液面升起泡沫。

         6、控温发酵:

         将活化或培养好的酵母加入发酵罐中,混匀。发酵温度控制在15~20℃,每天测定发酵液糖度或相对密度及温度,一般干酒总糖含量不再下降时发酵结束,此时发酵液液面平静,有少量二氧化碳溢出,酒液有酵母香与二氧化碳味,口味纯正,无甜味。发酵指标达到要求后,立即降温至10℃一下,促使酵母尽快沉淀,酒液澄清。必要时该阶段可在灌顶冲入二氧化硫或氮气将酒液和空气隔离,防止酒液氧化。

         7、倒酒与贮酒

         酒液澄清后立即倒酒,将澄清透明的酒液与酒脚分开。在倒酒过程中,补加二氧化硫使游离二氧化硫浓度为30~40mg/L。以后的操作,都应将贮酒罐装满,液面用少量高度食用乙醇或蒸馏乙醇封口,尽量减少酒液与空气接触。贮酒容器可以使用不锈钢罐、橡木桶或其他惰性材料制作成的容器。大多数梨酒中抗氧化物质含量少,酒液非常容易氧化,不适合长期陈酿,使发酵后陈酿时间不宜低于3个月,一促进酒液澄清,提高酒的非生物稳定性。

         8、净化处理:

         若发酵前,果汁已经经过了净化剂的净化处理,发酵后的酒可省略该步骤。若发酵前果汁未进行净化处理,该步骤则必须完成。梨酒最佳净化剂为皂土,澄清良好时用硅藻土过滤机进行过滤,也可以采用错流过滤。

         9、冷冻、过滤、调配:

         经过冷冻过滤后,澄清的梨酒进入下步操作——“调配”根据成品酒要求与需求配制的成品酒的量,计算出需要原酒、乙醇、糖、酸等的量。将各组分在配酒罐中混匀(详细的计算操作在此酒不多做讲解,一般能看懂的都会,一知半解的网上也有很多案例)。

         10、装瓶与灭菌:

         采用最先进的抗氧化技术手段很好的防止了梨酒的氧化褐变,增加了酒体的稳定性,将调整好的梨酒在瓶装前进行无菌过滤,过滤后的梨酒清澈透明,有光泽。

         11、抗氧化瓶塞

         采用甜菜根特制的抗氧化瓶塞,防止空气进入瓶内造成梨酒氧化,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梨的营养成分,产品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和矿物质。

         这样一瓶精心的“问梨酒”,你难道不想拥有吗?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