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欧菲光出售四家子公司,聚焦核心提升高端业务

    欧菲光出售四家子公司,聚焦核心提升高端业务

    2021-01-27 和讯

    导语:

    1月26日,欧菲光官方坐实了"卖厂"传闻,引发市场猜测与情绪震荡,一度导致股价大跌。不过实际上,作为光学制造龙头,自从2019年开始,公司就已在加速战略调整,聚焦高端光学业务,此次对低端代工业务线进行调整的举措,或许也不必过度解读。

    正文:

    1月25日,欧菲光发布公告,对近期热议的"卖厂"传闻做出了回应。公告中,欧菲光表示计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确有其事,但关于此前传言称,公司将出售华南厂给立讯精密,为不实报道。

    不过,从披露的财务数据上看,欧菲光此次卖厂的行为更像是一次剥离低效资产的战略调整,公司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卖掉部分受国际环境影响的次要业务,聚焦主营业务,为的就是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扩大作为光学龙头的优势地位。

    卖掉增收不增利的"包袱"

    公告显示,欧菲光目前拟筹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上述相关子公司范围不超过: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

    公司表示,截至1月26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未与立讯精密签署任何协议或达成任何初步意向,有关公司将出售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给立讯精密之消息为不实报道。

    据悉,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8月,最初靠生产红外截止滤光片起家,2008年开始切入触摸屏领域,2012年开始布局摄像头模组业务。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触控、指纹识别、3D Sensing(3D传感)等,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领域。

    目前,公司在南昌、深圳、苏州、天津、广州拥有五个生产基地,此次出售标的涉及广州和南昌两大生产基地。其中,广州生产基地的前身为欧菲光于2016年收购的索尼广州工厂。

    公告中还披露了此次四家拟出售标的的财务状况。2019年度,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实现营收51.21亿元,净利润1.1亿元;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2019年营收25.12亿元,净利润亏损1300万元;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营收28.6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200万元;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2019年营收为8.64亿元,净利润1300万元。

    截至2019年底,上述欧菲光拟出售的四家公司总资产为113.39亿元,净资产达38亿元,但当年净利润却仅有0.18亿元。分析观点指出,上述业务整体的利润率不高,长期来看也难以成为增长的动力,此次筹划出售可视为欧菲光剥离低效资产。

    具体来看,此次收到广泛关注的广州得尔塔,是苹果前摄的制造商,目前生产的是单摄为主的低端模组,虽然业务规模大,但包袱也非常沉重,折旧费用大大拖累整体的利润水平。在2016年收购时,即处于亏损状态,后续是欧菲光通过盘活资产,加强经营管理等方式,使得公司扭转为盈。

    更重要的是,低端模组并非欧菲光业务的主要方向。对于集团而言,广州得尔塔显然已成为了增收不增利的"包袱".

    主动出击,积极布局

    事实上,欧菲光在卸下包袱的同时,也在积极出手布局,一加一减的背后更多是主动转型。

    去年11月,欧菲光公告称拟发行一笔68亿元的定增,募得资金将投入高像素光学镜头、3D光学深度传感器、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相关项目,光学光电生产产线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镜头产能的供给能力可充分提高,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

    去年12月,公司又宣布了一笔对外投资,进一步完善在光模块业务上的布局。公告显示,欧菲光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畅视通和关联方纵慧芯光对苏州熹联进行投资,两者合计将以自有资金5700万元人民币认购苏州熹联约5.66%的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投资旨在参与苏州熹联及其控股子公司对Sicoya控股权的收购,定位于战略性投资,能够促进公司正在布局的光模块业务发展,以及加强公司与Sicoya在光模块业务的战略协同与产业链互补。

    具体作用上,此次对外投资可有效解决光通信高端芯片供应问题,大幅降低对海外芯片的依赖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降低光模块成本,提升公司光模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外,从长远看,Sicoya的产品在光通讯、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光互联应用具有优势,本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在此领域的技术积累。

    值得一提的是,出售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使公司无论在投资布局,还是后续研发投入中都更加游刃有余。

    数据显示,欧菲光已在国内外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5%,2019年度研发投入26.16亿元,同比增长了5.94%.即使是在收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仍维持在了9.04亿元的高位。

    作为科技企业来说,创新研发可谓是企业的生命,而专利是企业科研实力的表现之一。目前,欧菲光全球已申请专利7536件,已获得授权专利4046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308件,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675件,已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63件。

    1月21日,华发七弦琴知识产权经济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榜单。榜单中,欧菲光以85.18的评分获评最高等级5星,处于该等级的企业仅有56家,而欧菲光位列第29位,足以看出公司的技术实力。

    聚焦主营业务,经营效率大幅提升

    早在2013年底,欧菲光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触摸屏生产企业,至今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稳居触控行业龙头地位。而在2014年,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也迎来了大爆发。财报显示,当年摄像头出货量1.05亿颗,排名全球第三,到了2015年产能即超过了2000万颗/月,成为全球冠军。

    近两年,欧菲光不断聚焦光电光学、摄像头模组、微电子和智能汽车等核心业务,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提高了经营效率,业绩增长也随之进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370.59亿元,同比下降2.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09.21%.录得营收下降主要是受到剔除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的影响,剔除该影响后营收同比增长13.52%.与此同时,公司盈利水平明显提升,同期毛利率增长了0.84个百分点。

    如今,处于产业链上游,技术门槛更高,毛利率也更高的光学镜头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引以为傲的镜头业务,出货量为1.32亿颗,同比增长29.28%,综合良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镜头自供率逐渐提升。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光学镜头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77.39%.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公司其他业务也稳步扩张,产能利用率与出货量大幅提升。3D模组业务出货量为0.79亿颗,同比增长38.96%,市场渗透率显着提升;摄像头模组业务出货量为5.53亿颗,同比增长21.81%,出货量大幅提升。

    从财务指标上也可看出,公司经营效率的显着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存货为71.9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0.66%,较去年同期的36.92%下降了6.3个百分点,同时营业周期较去年同期下降5.7天,库存周转天数得到优化,营运能力也大幅提高。现金流方面,202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了21.6%,也有了明显改善。

    1月22日晚间,欧菲光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本期盈利8.1亿元至9.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9%—78%,其中扣非净利润预计在预计盈利7.15亿元–8.6亿元,同比增幅在123%—168%之间。2020年预计净利润同比翻倍,也显示出了公司在疫情下的经营韧性。

    对于业绩预计大幅增长,欧菲光表示是受到"公司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及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显着改善"、"公司继续加强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整体运营情况高效稳定"等因素影响。

    有分析观点指出,虽然在2020年疫情,以及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下,对于公司下游客户产生了较为直接的负面影响,但整体上看,由于欧菲光对美系供应商的依赖较低,全球供应渠道选择较广,制裁对欧菲光的影响有限。

    长期来看,随着欧菲光引入国有战略资本以及剥离亏损资产,公司将聚焦核心业务,持续向摄像头模组以及光学镜头等核心业务聚焦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作为光学龙头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机遇。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