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新会陈皮越来越热!怎么买才能不踩坑?#小芳家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越来越热!怎么买才能不踩坑?#小芳家新会陈皮

    2022-08-08

    一直“低调”的新会陈皮,近几年突然名声大噪,价格也随热度水涨船高,并且丝毫没有放缓的趋势。市场火热,自然免不了不良商家趋利加入,以外地陈皮冒充新会陈皮,或者在年份上做文章。

    如何选择地道正宗的新会陈皮,成了皮友们最头疼的事,学会这几招,手把手教你选道地新会陈皮。

    1、看其颜色/皮型/油室

    新会陈皮:三瓣状,片张反卷,表皮有密密麻麻、细小凹入的油室,与周围上凸的纹路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猪鬃纹路;内囊随年份增加,逐渐风化自然剥落,表皮猪鬃纹呈棕褐色或更深,但无论多陈,都纹理清楚,有光泽。

     

     

     

    外地陈皮:外型缺少美感,零碎型者居多。表皮颜色或深或浅,油室不明显,皱纹不均匀,内囊光滑紧实无脱落感。

    2、闻其气味

    新会陈皮:挥发油种类多,香气醇郁独特,且呈现复合型的辛香。3—8年陈皮,刺鼻的果香味;9—20年的陈皮清香扑鼻,没有糖酸味;20年以上的陈皮甘醇陈香;30年以上则呈药香味。之后年份越长,其药香味逾浓。

    外地陈皮:挥发油种类少,香气微弱、单一,或甜,或酸,或苦,或涩,其香气随陈化年份长短发生的变化不大。

    3、摸其质地,刮其表皮

    新会陈皮:陈久者轻、硬。用手去感触陈皮,年份低的,皮身偏软,而年份越高的陈皮,皮身手感就越硬。用指甲轻刮表皮,能看见明显油光,伴随醇厚辛香的挥发油味道。

     

     

     

    对比

    外地陈皮:皮韧性较差,容易折断、碎裂。刮其表面,油光特征不明显。

     

     

     

    4、多次煮泡 品鉴口感

    新会陈皮:自然陈化的新会陈皮,可经长时间煲煮,皮身柔韧不易烂。多次煮泡后的汤色,仍然金黄通透。新会陈皮食用口感好,过齿留香,带辛回甘,无苦涩。年份短的陈皮有清新果香,而年份高的陈皮有醇和药香。

    外地陈皮:不随年份增长而改变,大部分的味道都是单一的,或苦,或酸,或涩不等,不耐煮泡。

    提醒!!!

    选购新会陈皮时,要记住一点便宜莫贪,见到价格低得离谱的“新会陈皮”,要多个心眼。还有某些“老陈皮”,商家再怎么让利促销,也不可能百来块一斤,还无限供应的。懂行的人都知道,新会柑种植经历过极为艰难的时期,真正存留下来、足年陈化的老陈皮甚为稀罕,将心比心,谁舍得低价抛售呢。

    而有些人长期饮用外地皮、工艺造旧皮,形成刻板印象,遇到正宗新会陈皮的时候,反而不懂品鉴,实在是可惜。错付的真金白银,也成了少数不法商家的“动力”,进一步蚕食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和信誉。

    ►期待交流,互相学习

    总之,以上种种拙见,希望能在各位收藏道地新会陈皮时,帮一点忙。不过要练就火眼金睛,还是得来新会走一趟,多了解,多试多对比,提高辨别能力。也要有一种辩证进步的思维,不断学习新会陈皮文化和知识。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