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Meta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整体保持复苏态势,新旧挑战之下对未来谨慎乐观

    Meta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整体保持复苏态势,新旧挑战之下对未来谨慎乐观

    2022-10-28

    近日,Meta发布了《2022全球中小企业状况报告》,分享了基于对30多个国家和地区2.2万名中小企业主的调查获得的最新洞察。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企稳但依然脆弱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在持续走向复苏的同时,也面临着通货膨胀、供应链中断等新的挑战。

    企业面临的挑战从疫情引发的直接、分散的冲击,转向由此引发的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坚力量,中小企业也在积极采用数字化技术应对错综复杂的新局势,并对未来的经营状况保持着谨慎乐观。

    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中小企业整体保持复苏态势

    如Meta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已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开始从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中复苏。然而,2022年新冠疫情出现新的变种和反复,全球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风险增长,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中,中小企业整体依然保持着复苏的态势。

    自2020年最初的冲击以来,中小企业的倒闭率已显著下降,此后由于疫情反复和其他业务挑战偶有波动。2022年1月至今,中小企业的倒闭率基本保持在19%的全球平均水平。全球各区域之间的显著差异仍然存在,欧洲是中小型企业倒闭比例最低的地区(14%),中东和北非是比例最高的地区(33%),但各国和地区之间的总体下降趋势是一致的。

    在这次调查中,尽管出现了新的通货膨胀和供应链挑战,但中小企业的销售和业绩依然有所好转。报告销售额增长的中小企业比例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40%(本次调查记录的最高增幅),而报告销售额下降的比例下降到38%。

    此外,中小企业就业在不少国家和地区也持续复苏,83%的中小企业表示在过去6个月内雇员数量保持稳定或有所增加。自2022年1月以来,表示雇佣人数增加和减少的中小企业的比例已经反转,在过去6个月增加了雇员数量的中小企业比例从11%上升到24%,报告员工数量减少的中小企业比例则从34%降至17%。此外,全球31%的中小企业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6个月进一步增加员工数量。

    需求缺乏和现金流不足等挑战依然存在,通胀和成本增长压力日益突出

    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尚未消退,更广泛的经济结构调整的迹象已经显现,加上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带来新的供应链和通胀压力,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此次调研显示,客户需求缺乏和现金流不足依然是各地区中小企业面临的最突出的挑战,但它们被中小企业提及的比例明显下降,分别有30%和25%的中小企业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面临这两项挑战。

    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的大部分领域,通胀压力正变得越来越突出,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对中小企业构成关键挑战。通货膨胀会决定影响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包括劳动力成本)的投入价格,以及中小企业销售商品和服务所获得的市场价格。中小企业将不得不消化这些增长的成本,这又会导致企业利润率、现金流和未来投资潜力的下降。

    调查显示,对中小企业来说,运营成本的变化比非成本挑战更为突出,原材料和投入、运输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对于跨地区的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都变得更加昂贵。中小企业担心人力不足的比率也比世界平均水平(19%)高出22个百分点。

    此外,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着国际贸易挑战,并持续经历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出口中断。出口型中小企业认为,如果他们想增加其商品和服务在其他国家的销售,一系列的金融和非金融援助可能会有帮助。其中,与其他市场的联系和数字工具是中小企业提到最多的需援助领域,分别占34%和30%。

    中小企业数字工具采用持续增长,未来展望保持谨慎乐观

    在疫情期间,数字工具对于帮助消费者和中小企业在实体运营受到前所未有限制的情况下保持互动与沟通方面至关重要。正如之前的《全球小企业状况报告》所显示,这种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促使中小企业加速采用数字工具,这一趋势也在更广泛的调研中得到证实。

    数字工具依然是中小企业连接客户和推动销售的关键工具。近三分之二(63%)的被调研中小企业表示,他们在过去30天内通过数字渠道实现了部分销售。使用数字工具连接客户和面向客户进行营销是全球中小企业关注的重点,被访企业比较多反馈,数字工具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销售额和客户基础。

    与此同时,调研也显示,中小企业更多地将数字工具用于市场导向的用途,多于用于运营导向的目的。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称,他们使用数字工具直接与客户沟通(51%),其次是用于广告(43%)和销售商品与服务(36%)。在实现数字安全和客户保护功能(12%)和招聘(16%)方面,数字工具的使用率相对较低。

    从行业层面看,零售、酒店、餐饮、信息和通信等ToC企业与ToB企业有着显著的差异。例如,近50%的信息和通信中小型企业表示,在过去30天内,他们至少有一半的销售额是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的,只有19%的建筑业中小型企业也是如此。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但中小企业表现出坚强的韧性。他们通过持续采用数字化工具,保持创新,寻找业务增长的机会。面对未来,他们保持着谨慎乐观,59%的中小企业预计自身会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营业。Meta也在持续开发新的技术和功能,帮助平台上的2亿多企业应对挑战,实现增长。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