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在线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
手机中国消费在线
  • 首页 > 资讯 > 容量价格比致胜:英睿达P3 2TB评测

    容量价格比致胜:英睿达P3 2TB评测

    2023-01-13

    今年9月,英睿达推出了P3和P3 Plus两款SSD,分别支持PCIe 3.0和PCIe 4.0接口。本次PCEVA评测的是在PCIe 3.0接口下满速的英睿达P3 2TB。

    相比上代P2,英睿达P3的设计风格更加接近高端P5系列。黑色简约的正面标签上是商标、型号和接口信息。容量、序列号、固件版本等内容则放到了背面标签中。

    当前很多笔记本电脑的M.2插槽由于空间限制而无法安装双面PCB SSD。单面PCB设计有利于提供更加广泛的兼容性。

    英睿达P3使用了跟P3 Plus相同的群联PS5021-E21T主控,没有因为PCIe接口规格降低而选择更老的主控。主控位于PCB中间位置,两侧各有两颗美光176层3D QLC闪存颗粒。由于闪存单die容量高达1024Gb,所以2TB容量只需4颗4die封装的闪存颗粒。

    PS5021-E21T是群联推出的第二代主流级PCIe 4.0主控,在英睿达P3当中,PS5021-E21T主控降至PCIe 3.0使用。相比上代PS5019-E19T,新主控从28纳米升级至12纳米,制程工艺达到和PCIe 4.0八通道旗舰级主控相同的水平,有助于降低功耗减少发热。

    英睿达P3提供从500GB到4TB四种容量选项,均为5年保修,本次评测的是2TB版本。

    测试平台和软件信息:

    测试平台:

    CPU: AMD Ryzen 9 5900X

    主板: Gigabyte X570 AORUS ELITE WIFI

    内存: DDR4-3000 8Gx2

    硬盘: Crucial P5 Plus 1TB(OS)

            Crucial P3 2TB

    系统: Windows 11 22H2

    驱动: stornvme

    CrystalDiskInfo信息识别:

    CDI能够识别NVMe固态硬盘的传输模式和标准SMART健康信息。

    除了CrystalDiskInfo之外,也可以使用Storage Executive来查看英睿达P3的健康状态。官方工具箱软件还支持固件检测和升级等维护功能。

    工具箱提供的SMART信息比CrystalDiskInfo更全面,基本上相当于加上了smartmontools后的结果,能够查看SSD温度管理记录(过热事件出现次数和持续时间等)。

    HWiNFO64识别信息显示,英睿达P3支持512字节PCIe MPS,因而可以在AMD锐龙平台上发挥出3600MB/s以上的读取性能。

    Flash ID工具正确识别出群联PS5021-E21主控及美光176层堆叠3D QLC闪存(N48R),闪存I/O接口速度为1600MT/s,也就是说理论上它具备做成P3 Plus、实现5000MB/s顺序读取的硬件条件。

    此外,固件预设信息显示闪存具有1100次QLC擦写寿命和6万次SLC模式擦写寿命,如果按5倍写放大来算的话正好能和440TBW的标称写入耐久度对应。需要说明的是SSD产品的TBW保修限制是按主机写入量来计算的,跟闪存擦写次数无关,多数NVMe SSD也不提供具体的闪存擦写循环计数信息。

    基准测试:

    基准测试项目1: 理论带宽测试

    通过CrystalDiskMark可以测试SSD的理论读写性能。英睿达P3 2TB实测顺序读写3675/3271 MB/s,高于标称值的3500/3000 MB/s;实测4K随机读写697K/746K IOPS,高于标称值的650K/700K IOPS。

    基准测试项目2: PCMark 10完整系统盘基准测试

    PCMark 10完整系统盘基准针对当代最新固态硬盘的广泛测试,涵盖了系统开机启动、Adobe设计套件应用、Office办公套件应用、图片/ISO文件拷贝复制、多个游戏加载过程等测试内容。测试需要至少80GB的硬盘空间,单次测试产生的写入量达到204GB,复杂度超过了PCMark 8存储测试。

    英睿达P3 2TB在PCMark 10完整系统盘基准测试中获得2523分,存储带宽412.98MB/s,平均存取时间68微秒,大体上属于主流级水平。

    基准测试项目3: 3DMark存储性能测试

    3DMark存储基准测试涵盖了战地5、使命召唤15:黑色行动4、守望先锋三款游戏的启动加载过程、在运行守望先锋的同时通过OBS记录1080P游戏视频、从EPIC平台安装天外世界、天外世界游戏进度保存以及将Steam游戏反恐精英:全球攻势从移动硬盘拷贝到系统盘的过程,涵盖了PC游戏玩家所能遇到的方方面面。

    英睿达P3 2TB在3DMark存储测试中取得2727分,存储带宽468.16MB/s,平均存取时间66微秒,高于同级产品的平均水平。

    进阶测试:

    进阶测试项目1: SLC缓存测试

    通过无文件系统条件下的IOMeter写入测试可以得知,在空盘条件下英睿达P3 2TB可以提供大约500GB的SLC写入缓存空间,说明其采用了全盘SLC算法,即利用所有空白闪存空间用于模拟SLC写入。在SLC缓存用尽后SSD直接进入到边释放边写入状态,写入速度大约94MB/s。

    在填充50%盘内空间之后,英睿达P3 2TB的可用SLC缓存空间接近300GB,说明此时仍为全盘SLC模式,并且SLC缓存的释放比较积极,对于缓外写入速度并不好看的QLC SSD来说,尽全力避免用到缓外性能对保障用户体验是很重要的。

    进阶测试项目2: 温度压力测试

    温度压力测试在室温22度、被动散热条件下进行。通过IOMeter对英睿达P3 2TB进行8GB范围128KB QD32顺序读取测试,由HWiNFO64每秒记录速度和温度数据。

    在10分钟的满载读取测试过程中,英睿达P3的默认温度(通常是闪存温度)最高达到67度,温度2(通常是主控温度)最高达到87度,综合每秒速度记录数据和Storage Executive工具箱检测结果,可以确认整个温度压力测试过程中未出现过热限速的情况。群联PS5021-E21T主控的温度表现确实不错,PCIe 3.0接口在功耗方面也有一定优势,英睿达P3满负荷使用时也不容易过热限速。

    进阶测试项目3: 最终幻想14游戏加载

    对日常实际应用性能的测试大多因为SLC缓存的影响而无法直接体现出真实的读取性能。为此我们结合最终幻想14 Benchmark和IOMeter填盘手段,分别测试有持久SLC缓存影响的游戏加载时间和排除SLC缓存干扰的纯TLC/QLC加载时间。

    在有SLC缓存影响的情况(如刚刚安装写入的游戏)下,英睿达P3 2TB的游戏加载成绩为7.906秒。排除SLC缓存影响后(日常实际使用),英睿达P3 2TB的游戏加载成绩为12.777秒,属于QLC闪存SSD的正常表现。

    总结:

    作为一款入门级的NVMe SSD,英睿达P3采用了和更高阶P3 Plus相同的主控和闪存硬件,在能效表现上尤为出色。2TB容量的英睿达P3在12.12期间只需799元,它既可以作为大容量系统盘给PCIe 3.0老机型升级扩容,也可以在高端平台作为大容量数据盘和PCIe 4.0 SSD搭配使用,具备不错的单位容量价格和灵活性。(来源: PCeva)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关注【第一时尚网】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请戳这里